雨师真菌陈希真

玄都传法,三天扶教。正一启玄,平治六气

奥比斯神学简化版 (2

绿塔

关于绿塔,我有幸恭闻两位loremaster三更半夜深入探讨。绿塔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可以种植,二是能够移动。此外,还有说法认为绿塔存在于每一个生命里。

结合两位master的分析,我做出了一些粗浅总结。绿塔是生命法则的具象化,在动植物体内均有体现,联系着所有生灵。一个生命的成长本身就是绿塔的体现,例如种树。而生命当然是自由可以移动的。所以绿塔某种程度上是由不同基本单元组成的塔。除此以外,绿塔的each is every,即每一个个体都有绿塔存在。这一点可以作遗传密码处理,毕竟基因也是被每一个生命携带。这个观点的另一个论据是绿塔拥有或然性橡实,代表一切未决定状态,每一个个体的配子自由组合亦随机不定,两者有一定相似性。绿塔在一切未决定的基础上,就成为了装薛定谔猫的盒子,承载、联通一切可能性。


雪塔

大名鼎鼎的赫罗斯加高峰,天际主线重要一关。古代诺德英雄曾经在此利用雪塔力量放逐奥杜因。雪塔的重要意义在于生育繁殖,因为雪塔不仅和其它的塔一样接近凯纳的天空大气层领域,本身就代表了凯纳的母性。结合亚历徳精灵的生命从火中来,火是凡性之光,而火燃烧需要大气供氧,所以凯纳就是那个供氧支持凡人生存的母亲。

另外,凯纳是洛克汗/舒尔的妻子,也是北佬的亲妈。

黄铜塔与高智商喷子的精神胜利。

老滚系列的最大特色,可能是一切非人种族大多都是精灵。不论绿皮兽人还是长须矮人,其实都是精灵/mer的亚种,因此他们的正式称呼也是Osimer和Dwemer,分别表示“弃精灵”、“深精灵”。有了异于托尔金西幻的种族设定,自然也有更加奇葩的种族哲学。兽人在上古卷轴OL中试图建立文明城邦,而矮人则因为集体从奥比斯世界消失,在老滚世界历史留下为后世津津乐道的一个诡谲传说。(我会说还有元气满满的雪精灵女仆吗23333)

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喜欢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很不巧,老滚里面的锻莫/矮人也喜欢这么玩。并且,锻莫做的还要更绝一些。他们不仅以逻辑严密的理论来否定他人,而且本身目的也不只有单纯的喷人而已。

作为一个精灵亚种,锻莫的思想与隔壁一心越狱回光界的高精亲戚有些类似。他们同样是视现世为牢狱并急于以暴力手段打破现世出逃。可是锻莫的思维却和梦达斯众生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崇尚绝对逻辑,对于一切感性模糊的唯心之说嗤之以鼻。这就好像一道难题,有的人凭直觉解题,而锻莫则必须步步为谋,严谨计算得出结论。

看到这里,你脑子里是不是浮现出一个毫无情趣的死板理工男?没错,锻莫还真就没有“美”的概念,他们对现世的厌弃和高精只高不低,起码高精还有根植于形而上思想的华美追求。

这是由于锻莫的认知只是从事实抽取逻辑,而脑中形成的逻辑不会反馈给认知感官,只是一条单行的链而已。举例来说,你喝完一瓶饮料,知道它是甜的,但也就仅此而已。“我知道饮料甜”没有作用到品尝饮料的过程里,更不会参与到“甜”和“快乐”的作用机理内。当然,此论只适用于唯心世界,三次元里如果肥宅快乐水快乐不起来,建议看看大脑分泌多巴胺功能是不是有点问题。

被这种思维方式驱动,你们可以想象锻莫会在奥比斯这个理性与感性两类唯心色彩互相交织的世界里破天荒地造出什么鬼畜存在。在这以前,笔者想结合自身经历来谈一谈。

笔者在高中学物理的时候,物理成绩非常不理想。理综也因此拖分不少。但是我自认为数学、生物和化学都不算差,为什么偏偏是物理存在了弊缺呢?

于是我专门去请教了一位曾参与高考命题的资深老教师,和他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剖析物理学习上的思维漏洞。除开基础上的认知偏差,笔者很不幸地发现物理这门科目固然可以用严密的逻辑层层剥离出真相,但在时间有限的考场上更依靠考生对实体运动情景的颅内模拟。简而言之,也就是看似玄虚的“题感”、“感觉”。庖丁操刀,目无全牛,熟能生巧,自得了悟。而笔者的思维和锻莫很像,每一道题都要和自己过不去,明明可以定性分析非要定量列式,在疑心病和迫害妄想症交迫下纠结于琐碎数据,还不时喜欢咬文嚼字。(这或许也导致我如今酷爱英语文字游戏)说白了,这就是因为我长期闭门于外,醉心于内,导致思维过于钻死角,说的好听点叫做抽象思维发达;说的实在些就是喜欢脱离本质谈空话。并且在我得到了逻辑结果后,也不会倾向于回馈到认知上加强直接印象。在我看来,物理题目中的物体就是被物质的“形”包裹的数学因子,本质上需要回归到数学原理。因而使物理公式、算法和实际隔离。我总觉得那些如同空间跳跃般迅捷的解题思路完全超越了现实,更不能理解某些人堂而皇之地宣称物理有一种“美”,解开一道题目难道不是基于一步步计算推演吗?

怀着这样的看法,我下意识就觉得老师所讲皆是谬误,都是模糊感性的臆测下拼凑而成的思维产物。只有我的方法才是严谨万无一失,百分之百的正确。进而如同传染病一般把这些观点推广到更多方面,不断利用逻辑推论否认他人,直到陷入一种精神毫无依靠的惶恐。

所以,在我看到MK关于锻莫的一些论点时,我一下就理解了这种感受。而共情的存在,证明我在这条歧途上还未走远。

说回TES世界观,既然锻莫一昧否定他人,来肯定自我的价值观,那这个自我价值观集中体现,就是Numidium,黄铜塔。


评论(3)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